当我作一个仍然爱你的哑巴

【忘羡】(01)我看舞听曲下棋喝酒,但我知道我是个好皇帝!

皇帝=羡羡,将军=叽叽

————————————————————————

 

皇帝作风一向十分吃喝玩乐,但是因为他没有荒废朝政,国家发展挺好,向来不怕天灾不怕人祸,所以满朝文武没人管他吃喝玩乐。

除了将军。

皇帝看美貌舞娘跳舞,将军要说他一句。

皇帝听漂亮歌姬唱曲,将军要说他一句。

皇帝和俊秀棋官下棋,将军要说他一句。

皇帝让风流丞相陪酒,将军要说他一句。

说来说去,就算皇帝平日里再怎么平易近人摆笑脸,也是要生气了。

“我看舞、听曲、下棋、喝酒,但我知道我是个好皇帝!”

皇帝越想越是烦躁:“你不让我看舞,不让我听曲,不让我下棋,不让我喝酒,你比你叔父那个老古董还要古董!”

此话不假。将军的叔父乃是当朝国师,不作法时兼任宫中太傅,是一众皇亲国戚贵族子弟的启蒙恩师。原本老人家颇为不喜皇帝还是太子时成日里摸鱼打鸟醉心山野的做派,但无奈皇帝当了皇帝之后也算是兢兢业业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怎么也挑不到大毛病,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再教训他。

也就只有将军一人自始至终不解风情。

将军听了皇帝这番抱怨,面色隐隐发白,没再多言什么,转身退下出宫。

把娇媚的歌舞与皇帝的倜傥全都远远抛在背后。

 

 

边境又有外族作乱,将军挂帅西征。

临行前皇帝在宫中设了个宴为将军践行,说完场面话立刻开始饮酒作乐。

将军食案摆在皇帝右手下方,乃是宴席中最高的位次。

皇帝看舞听曲十分尽兴,将军陪着皇帝看舞听曲面色难看。

宴会开至夜半,终于散场。

皇帝手中搂了两位漂亮歌姬往侧殿走,将军一身甲胄转身出宫。

越想越是要给皇帝气个半死,将军平生难得幼稚负气一回,连夜整装带兵走人。

 

 

将军理所当然地打了个大胜仗,班师回朝。

皇帝理所当然地摆了个大宴席,为他庆功。

席间皇帝看样子是太过高兴,喝得有点上头,喝大了,喝茫了,硬要将军陪他喝。

满朝文武听闻此言,面色齐齐变幻。

谁不知将军家风严苛从不饮酒,说了滴酒不沾就是滴酒不沾,十分死板十分规矩。

将军理所当然地拒绝喝酒,皇帝无理取闹地十分生气。

一向对着将军都自称“我”,这时却摆起了“朕”的架子。

“你不喝就是不给朕这个面子!你心里还有没有朕!你就说你喝还是不喝!”

将军手下得力副将要过来给将军代饮,将军还没说什么,皇帝上来就是一掌把人拍飞出去。看着飞了挺远,其实也没有多么用力,只是不想让人替将军喝了这酒而已。

“不行!……不、不准替他喝!谁……谁敢、替,杀头!”

也是不想让皇帝继续丢人出丑,将军无奈地摇头,接了金杯,一饮而下。

皇帝看着,十分满意。然而满朝文武却开始有些惶恐。

 

 

将军倒下了。

苦酒入喉心作痛……皇家宴席上的酒怎可能苦,是他这辈子头一遭饮酒所以不习惯罢了。酒水下去没到十分之一炷香,将军便在大殿上睡着了。

满朝文武:???

皇帝阴谋得逞笑眯眯:“不慌,来人啊把他给朕抬到寝殿,扔床上去。没我允许不准放出来!”

眼中的精明算计唇边的阴险笑意,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是刚才喝大了、喝茫了的样子!

满朝文武:???

皇帝:“众位爱卿这是什么表情?来,宴席继续!”

皇帝大爷大手一挥,满朝文武只好若无其事地举杯。

一边喝一边忍不住想为将军洒一捧热泪。

而且不约而同地担心起近些日子不在京城的国师老人家的身体来。

苦哇!唉!

 

 

 

侍从尽心尽力,把将军用软榻抬回皇帝寝殿去,又给将军脱了外衣,让人安安稳稳躺在那张除了皇帝没人躺过的巨大豪华黄金白玉龙床上。

两位侍从在殿门口守着,明知里面人睡着,大气也还是不敢出,蹲在门槛边上眼神交流。

谁知没过一会儿,将军自个儿醒来了。

睡醒了,酒没醒。披头散发只着中衣的将军在烛火映照中,面庞宛若温润美玉,看上去竟然还有点可怜无助的意思,一路寻出殿来,见了两位侍从就问:“他在哪里?”

侍从面面相觑,将军口中唤的……没记错好像是当今圣上的小名?

侍从十分为难:“回大人……皇上还在前殿宴席之中……”

将军神情有些懵懂:“……还在宴席之中?”

侍从硬着头皮:“回大人,是、是的。”

将军状似清醒实则迷糊,闻言就要提脚出殿:“我去寻他!不可让他看舞听曲!”

侍从大惊失色:“大人!大人冷静些啊大人!皇上有令让您不可出门啊您要是出去了小的就没命了!小的这就去禀报皇上,还请大人先在寝殿内休息吧大人!”

其实侍从内心活动更精彩:素来威名在外战功显赫的将军喝醉了酒被送到龙床上又衣冠不整地跑出去……这画面真是太不能看了!

将军不是个不讲理的,听言点点头,把脚收了回去。风度翩翩移步回床往那一坐,十分端庄。侍从这才抹了把冷汗,一个留下看门,另一个腿着赶去通报了。


(02)由此入

评论(12)
热度(39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俍井三 | Powered by LOFTER